慈大刮起制服風   大學生穿起制服學習平等心、整齊之美!!
      慈濟大學不同於一般大學,在創校之初就有穿制服的文化及校風。制服是慈濟大學的門面,不只代表校風『慈悲喜捨』、『誠正信實』,穿著制服也傳達了慈濟人文中樸實的一面,最重要的是在校內穿著制服,除了要維持學校的校譽以及塑造品牌形象,更要讓學生在穿著制服時,學習到平等心──學生之間不會因為外在表象去比較和競爭,不以外表去評斷對方價值,杜絕時下年輕人的拜金主義和虛榮心;穿著制服不只是制式的行為,而是藉此來教導學生正確之觀念,培養尊重他人之精神。而穿著制服的另一個出發點,則是提醒學生自身的身分和責任,專心於學業。在校內穿著於制服也可辨別是否為校內學生,以維護校內安全。
        學校日前於四月二日落實穿制服政策,因為新規定的推行尚在進行中,因此引起部分學生的反彈,學生認為穿制服缺少個人特色,而穿便服可以激發創意和突顯自我,但學校認為發想創意不一定只在服裝上,穿上制服後,更可將無限創新思想發揮在學習和課業上。針對制服材質不良的問題,學校也認同學生的感受,並積極尋求解決之道。而經過統計,有許多學生對於學校制定穿制服政策,是不了解而產生誤解;根據統計,若學校以非強制性之方式,來鼓勵學生穿制服,學生能接受穿制服的比例相對提高。
 
       整體來說,學校規定穿制服是希望學生認同學校穿制服的理念,進而體認身為學生應該具備的思維及價值觀,更加了解學校的核心價值,而學校近期落實穿著制服的政策,並非是想壓制學生的自由權,而是希望能藉由落實穿制服的政策,將學校理念落實到每位學生的心中,以達到生活教育的目的。
創作者介紹
創作者 吆售GOOD!! OH my GOD! 的頭像
ooohmygod

吆售GOOD!! OH my GOD!

ooohmyg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 169 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