制服,乃是慈濟大學的門面,代表本校的校風慈悲喜捨、誠正信實,穿著制服傳達出慈濟人文特色中樸實的這一項;而禮節教育在慈濟大學是重要的理念,穿制服是培養學生遵守禮節及維持規律的一個方式。
因此學校要求學生穿制服,除了要維持學校的校譽及塑造品牌形象以外,主要是從四個原因為出發點:
1. 平等心:相同的服裝讓學生之間沒有比較、沒有身份的差別。
2. 專注課業:提醒學生自己身份與責任,藉由穿著制服約束自己的行為,專心向學。
3. 整齊之美:穿著統一的服裝,學生展現端正、優雅的儀態,是尊重自己也尊重別人的表現,可以傳達個人品格以及塑造校風。
4. 安全考量:教官及校安人員,可以藉由制服區分校內外人士,以維護校園安全。
因此,不論基於禮節或是遵守校規,穿校服是自愛也是尊重,相信遵守規定與約定也是做人的道理,是慈濟大學的優良校風,希望能夠繼續傳承下去。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